齐青之

来日照看山

来日照看山
ooc
编的

十七八岁的少年正是安分不下来的年纪,即使是眉心痣这种朋友圈日常都是祖国江山的老成少年,好不容易忙里偷上了几分闲,也是坐不住要跑到外头世界去撒撒野的。

他正刷着朋友圈试图从那一片大好河山里寻个地儿出来实地考察一番,另一个哥们风风火火冲进来往他身边大方一坐,四肢纠缠姿势标准,在他肩膀上探头探脑地共享那一小方手机屏幕。眉心痣也不在乎这例行的肩膀负重训练,抖都不抖稳稳地盛住那人的平下巴,食指划两下挑出几个选项往人眼前一摆,身边王姓的大型挂件心领神会瞎子点鸡盲抽日照五莲山,这波配合打的默契又高效,两人收拾收拾东西,转眼就坐上车了。

日照的山长的千奇百怪姿态万千,或两山缠绵如并蒂双莲,或孤峰独立如剑指长空,数不清的嶙峋怪石,看不尽的苍松劲柏,可谓是奇秀不减雁荡,造化钟神秀矣。

桃花眼就拉着眉心痣一座一座山地点评过去,他才刚脱离高考没多久,一肚子形容词全是教科书上的模范样例,这个像“仙人下棋”那个像“太白醉酒”,把黄山怪石的名号挨个儿地排排安了过来。

眉心痣就没这个闲心了,他怕高怕得要死,又有着这个年纪的男孩该有的死要面子和倔强。他一路上低垂着脑袋视线死死凝着脚下的小片台阶,手却只在围栏锁链上虚虚一晃,要伸不伸,看得身后的桃花眼心惊动魄。

“哎你扶好,你扶好。”桃花眼落他一个台阶在后头护着,提着心胆儿生怕人就突然一个踉跄后栽下来,三个字在嘴里反反复复快要被嚼烂。

前头那个人嘴上嗯声应着却依旧是我行我素步伐坚定,修长的手指只偶尔在锁链上蜻蜓点水而过。这副积极认错却死不悔改的态度可以类比他拒绝秋裤的时候,哪怕是桃花眼好说歹说人前唠叨人后买裤,那秋裤的档口镶着大金别针裤腿还缝着大金链子,也是半分都没有撼动他大冷天也要穿破洞裤耍酷的决心。

不过眉心痣虽然不穿,但那条秋裤还是留下来了,跟后一年收到的相机放在一起,小心藏在四只猫都找不到的秘密基地里。

临近登顶的时候已经隐约可以看到“巨书”的模样了,两个鲜红的行楷大字“日照”刻在一片巨大的山壁上。一般到了一个有名的景点总要说点什么应景一直是旅游的潜规则,但来之前谁也没有做过攻略,只知道这山上刻着这两个大字,什么由来什么渊源又是谁写的谁刻的那都一问三不知。

两个人抬头望了半响谁都没憋出半句话来,还是桃花眼灵机一动发动“吹千”技能力挽狂澜,嘴角一撇凑到眉心痣身边去嘟嘟囔囔:“这两个字我觉得还没有易易写的好看。”

眉心痣想着这话也就桃花眼能睁着眼睛说出口,能上山壁的不是名家流派就是隐士逸仙,哪个提出来不是历史上能留得下两笔的人物?但那桃花眼说这话的时候又极为自然毫不做作,语气里还带着三分认真七分骄傲,满脸都写着“我们眉心痣全天下第一厉害”的大字。

大概这就是爱情。眉心痣在心里默默记下了今天收获的知识点,一直悬在铁链上的手悄悄收了回来,转而去握住了身边人的手。桃花眼眨眨眼睛脑袋顶上开始冒起粉红色的泡泡,还要再得寸进尺一点十指相贴得纹丝合缝,黏黏糊糊地捂出了一手的湿意。

大概这就是爱情。桃花眼也这样想着,偏头看着某个人通红的耳根,偷笑成露馅的叉烧包。

他俩爬上最高点的时候正好赶上天边的火烧云火势最大的时候,大半个铺着白云的天空被落日烧得通红透亮,还有隐约一两线的深黛夜色点缀其中。

真好看啊,像是一场盛大的烟火。桃花眼以拥抱的姿势张开双臂朝向天空,发出由衷的赞叹。

像个鸡蛋黄。眉心痣眯眯眼不以为然,他琥珀色的眸子里只盛下一道身影,他只能看到黄昏的风氤氲着草木的清香,从云端俯身跳下温柔地拥吻桃花眼的衣角。敞开的外套鼓着风向后高高扬起,像是原本就属于他巨大羽翼。

眉心痣落后他一步,站在最安全的桃花眼的身后,一瞬间又仿佛变成前些年的那个在机场走神而被人流冲走的瘦小幺儿,他的队长回头焦急地呼喊寻找他,强硬地拨开人海把他好好保护进自己的羽翼下。明明都是豆大的小屁孩,什么都还懵懵懂懂,怎么就能有这样的人,掏心掏肺地把人放到心尖上看着,一看还就是好几年。

也就是这好几年,稚嫩小幺长成了撩妹于无形的成熟少年,海拔危机拉响警铃只剩近在咫尺的一两厘米,他再也不会在机场走丢,但仍旧在访谈中走神。但这样不怪他,谁叫他的防线被某个人不断鲸吞或是蚕食,他完全无法抵抗,他完全信任他。

说不清是触景生情还是恐高的状态让那颗理智的大脑开始挂机昏沉,眉心痣从来不是个矫情的人,但现在灯光好气氛佳,天时地利人也和,那些从来没有说出口过的字眼在喉口排好队正要争相向外冲刺。

“王俊凯,我……”

“易易你快来看!”

桃花眼像是突然发现了什么兴奋地回过头来揽住他的肩膀,他一句话被人拦腰截断无奈地吞回肚子里,不情不愿跟着人探着头往山底下瞥了一眼,听着人在耳边语气兴奋地聒噪。

“你说往下看像不像吃鸡地图?”桃花眼语气暗藏骄傲,像是个跟人分享宝藏的孩子,“对了,你刚叫我干什么?”

眉心痣一口气生生咽了回去,咬牙挤出几个字:“……没什么。”

还能怎么样,还能分咋地,凑合过呗。


橙黄色的余晖落在他们身上,落在眉心痣上,落进桃花眼里。

评论(6)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